about

月晖,07后,北京人。

18岁前读过不止一千本书的读书人,15岁时小红书连更一年的自媒体创作者。目前正在学习和尝试投资。

你好,我是月晖。

如果你告诉去年的我,北京六月底居然可以不开空调,打开窗户吹吹风就能称得上凉快,我大概不会相信,然而这样的事情正在我面前发生。

去年年底那个反常的提前入冬让北京10月气温就接近零度,我以为这就已经是传说中“气候变暖带来的异常”,已经足够离谱,没想到今年老天爷又搞出来了更神奇的操作。

5月,北京像往年一样渐渐升温,我给自己租的屋子装上空调,准备靠空调度过即将到来的夏天。5月中下旬那会当时我还在想,去年冷得早,今年热得也偏早,这么早就热起来那估计后续的夏天应该会很热,应该又是个难熬的夏天。

但后续走向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:热得早没错,问题是热过小半个月之后又渐渐凉快下来。

雨越来越密,比往年密集,出乎寻常的密集。6月初那些天我几乎平均每天都能赶上一场雷阵雨,雷声会在早晨上学、中午去食堂吃饭,下午从图书馆出门任何一个时间点突然响起,紧跟着就是一场中雨或者大雨强度的降水量。

雨水蒸发,很显然会带走热量,而蒸发到天上的水汽又会迅速凝结为第二天的雨继续落下来。气液相变是很朴素很简单的降温方式,这种循环跟我们家里的空调并没有什么本质不同,只不过,现在是大自然替北京人开了几百万台空调,同时发力降温。

如果你最近这一个月都生活在北京,那这一个月里面下雨的日子应该会多于不下雨的日子,你很可能已经亲身赶上过超过10场雨,不得不天天带伞,而总共应该已经下过超过20场雨。就以我今天为例,下午4:30从良乡考场出来,我往地铁站走,5点前进的地铁站,而我进站前几分钟就开始掉点;等我将近两小时后,从地铁里出来,朝阳区居然也在掉点。虽然这两次雨都很小,但我很确定它们就是雨。

往年北京夏季当然也有雨,但在我记忆中应该不是这么频繁才对。而且北京真正的雨季往往是七月份,6月下雨就如此频繁少之又少。

这样的雨水,这样的大自然降温,当然就是北京老百姓省了不少电钱。

且不说那些下完大雨之后一片潮湿,到处都在蒸发吸热的日子,即便今天这种只有一点小雨的日子,晚上在屋里我都不用开空调。现在我坐在自己的房间中打开窗户,夜风里没有夏天的暑气,只有像是温带海洋性气候的那种湿润,相当凉快,根本没有开空调的必要。

六月到现在为止,我开着空调设几小时后定时关闭才睡觉的那些晚上,第二天早上起来往往会感觉到有冷意残留,甚至有一两次次日早上起来后要擤几次鼻涕。真把空调打开则偏冷,但如果不开空调,夜里脱掉上衣直接躺下就感觉温度正合适,觉得热那就留一点窗户缝也够。

空调原本是耗电大户,现在直接省了。如果七八月北京还能保持六月这个温度,我猜测今年北京市民夏季的电费相比往年同期,应该会出现明显下降。

Posted in

发表评论

了解 月晖的博客 的更多信息

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。

继续阅读